關於生魚片之味/ Steven River

我的相片
每日遇到的人和事,一個靈感,一句說話,似曾相識,卻又陌生,猶如生魚片之味,夾雜回憶,新鮮品嚐. Steven River, 女性雜誌男性編輯。家有一貓何小豹。 Instagram, facebook, 微博統稱:stevenriver

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

偽善 hypocritical



做生意要有良心。Hello? 還有人相信嗎?

港鐵每次有動作申請加價前,總會推出新一輪的電視廣告攻勢。廣告片中港鐵員工都是為了香港市民盡心盡力服務的一群,在大半個城市都休息的午夜時刻,地鐵員工已經在準備明天的服務,廣告片歌頌港鐵員工在非常工作時間為市民服務的專業,提醒你港鐵為這個城市作出的貢獻很偉大,所以理所當然,應得市民更多的打賞。

即使港鐵去年賺了147億,根據可加可減機制,今年有權加5.4%車費。

毫無疑問,從來無人懷疑港鐵員工對工作的投入及熱誠,只是,一方面打著「為市民服務」的口號,另一方面卻以「尊重機制」為「武器」賺到盡,比通脹還要高,便是「狼披著羊皮」的偽善行為。

最近拜讀居港台灣作家胡晴舫的《濫情者》,其中一篇「誠實」將偽善者的真面目一語道破。

「對段數高的騙徒而言,誠實是最上乘的騙術。當無法以虛假的事實遮人耳目,唯有誠實一計能模糊他人視線,引出世人眼淚,讓他們看不清楚。誠實不再跟個人的良知有關,而,跟別人的良知有關。本來是,因為我的良心說話,所以誠實;現在是,我誠實,所以別人的良心說話。因為我是如此如此如此地誠懇,當然他們必須理解我的原委,必須包容我的偏差,必須原諒我的錯誤。然後,成全我的心願。因此,出軌的伴侶只不過是忠於自己的慾望,所以不應受到苛責;殺人的兇手真實面對自己的兇殘罪刑,所以成為被同情的對象;做錯事的朋友非常真誠悔悟自己的人性弱點,所以值得被原諒。」

生活中,充斥著這一種為自己找藉口原諒自己、把自己行為合理化的人物和機構。當大家都習慣了這種社會習性,結果「誠實」不再誠實,良心,只是一個曾經的傳說。一如胡晴舫預言:

「慢慢地,誠實成為一種要脅方法,你開始發現有人會走到你的面前,告訴你:『我,就是這樣』,然後擺出『看你怎麼辦』的態度。而且這種『誠實』的流氓愈來愈多。」

面對擺明車馬的「誠實」流氓,就像在後巷遇上過街老鼠,犯不著跟鼠輩糾纏,無視他的存在,方為上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